Image

圖解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與人類未來
吳作樂,吳秉翰著

館長分享

在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了解人工智能的機制與原理,已成為必不可少的知識。人工智能相關的科技雖然看似複雜,但可簡單分為機器學習、演算法、大數據及黑盒子等幾個大範疇。作者以圓形的圖表歸納它們之間的關係,簡單講解了人工智能包含了機器學習、演算法和大數據在內,而演算法的重點就是黑盒子,再配以另一圖表詳細解釋了黑盒子的原理就是統計與機率。他運用簡單淺白的文字配上不同的圖表,將難以理解的IT知識變得平易近人,讓對IT毫無概念的人也能輕鬆明白人工智能的概念、功能及原理,並清楚了解傳統、商用及工程統計的分別,以及它們在大數據及黑盒子上的運用等相關知識。
 
作者以潘朵拉的盒子形容人工智能,看似美妙,但打開後可能亦會因為人性的醜陋,而成為毀滅人類的武器。正如荀子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必須及早作好準備,以免人類最終走上滅絕之路。
 
本書特別適合對人工智能有興趣但又沒有太多IT知識的讀者閱讀,讓他們更全面了解相關的歷史、影響及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