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蝦子香
胡燕青著

館長分享

《蝦子香》一書,收錄了胡燕青所寫的二十八篇散文,記述了作者對父母的回憶、家庭的反思、對日常生活的人和事侃侃而談,以及寫她由莘莘學子至一生承教的理想和追求。
 
書中最動人的是〈蝦子香〉、〈閒話針線〉、〈從老房子到小山坡〉、〈懷念母親宋慕璇女士〉、〈媽媽去後〉、〈洞〉六篇。假如將六篇文章一同閱讀,你會發現作者彷彿在喃喃自語說出她的故事,道出她不一樣的成長歲月,從小渴求母愛的心結,以及母女之間那似近而遠的情感。而點題之作〈蝦子香〉,作者寫母親病逝後,與父親相約在情人節食餛飩麵,淡淡的蝦子香勾起她對母親的思念,作者善於在日常生活捕捉細節,以真摰的感情、細膩的筆觸描寫家中三代的情誼,作者處於兩代人的夾縫中,感慨良多,雖然母親已逝,所幸的是自己仍能孝順老父,尚有機會與弟妹重建親情,而孩子對自己亦關懷備至,只盼未來歲月,家人的親密和諒解能夠世代傳承,情感真摰,令人再三回味。
 
有說散文寫作是求真,是作者自身體驗和情感的投射。胡燕青的散文正是結合自身的閱歷和生活體驗,從微小事情說出道理,在筆墨之間娓娓道來她的故事,細讀之下,你會發現她對生活和生命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