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AI創世紀:即將來臨的超級人工智慧時代 The sentient machine:the coming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埃米爾・侯賽因(Amir Husain)著;溫力秦譯

館長分享

這個年頭,人工智能(AI)對市民大眾已絕不陌生,AI充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以AI為題材的電視劇在電視台熱播,以AI為主題的書本也五花百門,多不勝數。然而,在芸芸AI著作中,能夠有著此書《AI創世紀:即將來臨的超級人工智慧時代》的份量可謂是絕無僅有。此書份量之重,從寫推薦序的羅伯特・沃克 (Robert O. Work)的頭銜 ── 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便可想而知。在序中,這位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提到他為了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對軍隊未來的影響而研讀大量有關AI的論文、書籍和文章,其間發現不少論述過於深入鑽探科學原理,以致「見樹不見林」,而此書作者埃米爾則能把和AI有關的各項科學概念如演算法、強弱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物聯網、零日漏洞等也講得淺白易懂,是一本入門的好書。
 
對筆者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章以用於勒索的電腦病毒WannaCry作為切入點,闡述現今AI資訊安全方案能如何應對此類危機,畢竟2017的WannaCry病毒危機對筆者和很多人來說還是歷歷在目,病毒傳播速度之急、威脅之大令世界各地也哀鴻遍野,在英國甚至有手術因為醫療系統被癱瘓需要臨時取消。然而,當時部份網絡卻因為採用了精密的AI演算法而得以獨善其身,以傳統人類智慧來辨識資訊安全漏洞和修補總是被動的,只能「來一個攻一個」,然而AI資訊安全方案卻能像獵犬般預測危機並立即警告人類,這內裏的乾坤實在是大大開拓了筆者的眼界。
 
想更深入了解AI是如何做到的嗎? 快來公共圖書館借這本《AI創世紀:即將來臨的超級人工智慧時代》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