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星空獵人
楊光宇著

館長分享

作者通過親身尋找小行星的過程,帶出只要勇敢地面對各種失敗和考驗,不斷努力及堅持,最終可實現夢想。

《星空獵人》以近似自傳的形式講述了作者尋找小行星的親身故事,作者依據在少年時已對星空充滿好奇,夢想著最終能發現到一顆新星。終於在40歲以後,積極地開始了親身尋找星空奧秘的旅程。為了尋找新的小行星,作者曾在沙漠居住了6年,為了可全身投入尋找小行星等天體工作,期間只能生活在狹小的車屋中,在經歷各種失敗、艱辛和考驗後,憑著作者自身不斷的努力及堅持,最終成功實現夢想,並一共發現了2000多顆新的小行星。作者在敘述尋找新小行星的過程中,刻意及巧妙地帶出了許多基本及實用的天文小知識及天文哲理,以豐富讀者的天文學知識及引領讀者體驗及分享宇宙的浩瀚和星空的奧秘。

作者有著個人的特色及心思,每每將新發現的新小行星以他所推崇的人物或其獨特性而命名,其中包括前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動物學家「菲臘・狄衛斯 (Phil DeVries)」、因小行星形狀像馬鈴薯而命名的「馬鈴薯」,以及以香港市花命名的「洋紫荊」等。作者還分享了香港的觀星地點,如籮箕灣及萬宜水庫東壩等,以及其他應該注意事項等。書中還附有大量珍貴的太空與星雲的圖片,引領讀者走進浩瀚而神秘的宇宙。作者堅持了自己的夢想,並最終成為全球業餘小行星搜索者中發現最多小行星的第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