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動物園的放飯時間
並木美砂子著;植木七瀨繪;張東君譯

館長分享

這是一本關於動物園諸事的書。作者曾在千葉市立動物公園工作約 30 年,將多年的工作經驗及點滴分享,希望大眾對動物飼養了解多一些。以動物保育員身份出發,探討如何令被餵飼的動物得到幸福,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幫助動物能過著接近牠們原來的生活,這就是所謂動物福利。

要達到此目的,保育員要了解動物們的喜惡,從而為牠們準備合胃口的每一餐。從食物種類的選擇,放置的位置,大小及軟硬度,都考慮周全。這才能令牠們的身心都健康地發展。書中也淺談一些保育員的工作,好像動物訓練及如何令覓食行為豐富化等。

利用Q&A模式,一問一答去講解不同動物的特性,從其身體大小不一,到嘴部喙部結構不同的影響下的進食習慣,無不談及!加上饒富趣味的插圖,彷彿跟不同動物作訪談一樣!訪談動物包括金剛猩猩、鯨頭鸛、天竺鼠、鴨子、漢波德企鵝、樹懶及阿逹伯拉象龜。各有特色,令大家有如親身遊歷動物園一樣。

下次再訪動物園時,不妨用保育員角度看看,相信又會有另一番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