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瞬時競爭力:5G時代打通管理和領導任督二脈的組織新能力
顏長川著

館長分享

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5G)將帶領我們進入百倍速的年代,其高頻寬、低延遲及廣連結的特性被廣泛應用於不同層面,包括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及金融科技等。各產業界已視5G為工業4.0,誰擁有5G技術將會成為世界霸主。

因為5G的應用無遠弗屆,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企業要保持競爭力,管理人員必須保持正向心態及創新能力,正如作者在5G時代提出的六字箴言心法 —「能跨敢變夠快」。事實上,這亦是5G的特色。「跨」即跨領域,5G時代的企業主管不僅要具備專業知識,更要掌握多功能和跨領域的知識。「變」即求變,科技日新月異,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能再墨守成規。「快」即速度,5G發展的人工智能可以在極短時間內蒐集各項數據,經運算後找出答案。

企業主管在5G時代就是需要這些特質才能把握先機,增強競爭力。我建議企業主管平日可多看不同類型的書籍,以吸收新知識和建立新思維。當不同領域的知識和經驗結合起來,新的構思便會出現,再配合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蒐集得來的各項資料數據,彼此融匯貫通,便能於短時間內作出合適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