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星星女孩 Star girl
傑瑞.史賓尼利(Jerry Spinelli)著;梁永安譯

館長分享

故事主角星星女孩一直在家自學,習慣忠於自己的感受和想法,在其他人面前做自己想做的事,隨時真實地表現自己。到了她開始念十年級(等於中學四年級)的時候,為了想結交朋友,來到了男主角就讀的中學讀書。對其他早已習慣了群體生活的同學來說,星星女孩的言行顯得既獨特又怪異。男主角從一開始便對她充滿好奇,兩人互相喜歡、交往,可是隨著同學們對星星女孩的態度的變化,男主角感受到越來越大的社交壓力,兩人原本單純甜蜜的戀愛被蒙上陰霾,驅使他們作出各種選擇。

星星女孩總是知道自己在當下想做什麼,令我羨慕不已,也很想努力學懂如何深刻地與自己的內在連繫,讓自己懂得並勇於跟隨自己的心意而活。可是,每次看到她對身邊人的意願,甚至別人對她明確的拒絕,都彷彿視而不見的時候,我卻會感覺有點不舒服,希望自己有尊重別人的能力,不會不自覺地侵擾了其他人的界線。

在「全然忠於自己」和「意圖迎合他人」之間,有許多的可能性,讓人從中探索、尋找適合自己的選擇。看著星星女孩在嘗試改變時,找不到當中的平衡,變得不快樂,很能體會她的迷失和掙扎。要在與自己和他人的關係中作出取捨,對許多人來說,恐怕都是在生命中需要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