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通心粉男孩 Rico, Oskar und die tieferschatten
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Andreas Steinhofel)著;潘世娟譯

館長分享

此書論里克的智力比一般人稍遜,容易在思考時變得混亂、難以集中精神。由於答應了老師在暑假期間寫日記,他會趁著自己對事情記憶猶新,把最近的經歷、相關的想法和感受,都寫在筆記本裡,以防之後忘掉。本書跟著他這些文字記錄,從尋找一根通心粉開始,到他認識高智商的奧斯卡、兩人對兒童綁架案的調查……逐步呈現整個推理和偵探故事。

我喜歡里克與他媽媽之間的關係,他們常常聊天,不難看出這位單親媽媽一直盡力教他如何照顧自己,而里克也會努力不讓媽媽生氣或難過;相比起來,極聰明的奧斯卡更顯孤單,有許多的不安全感。雖然里克與奧斯卡的智商大不相同,但兩個孩子都善良而真摯,我想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們能夠用心溝通、成為對方的第一位朋友,讓彼此都得到陪伴和温暖。在他們相遇之初,里克因覺得被奧斯卡看輕而大哭,奧斯卡見狀馬上反省和認真道歉,獲得了里克的原諒,這種敞開心靈的溝通,來自兩個孩子的率真。友情在預想不到之際萌芽,由於他們重視、尊重和信任對方,因此二人在性格和能力上的差異沒有在關係中構成障礙。隨著這份友誼所啟動的勇氣,緊張刺激的故事情節才得以往正面的方向發展下去,讓讀者最終能夠為稚嫩的孩子們舒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