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許願樹 Wishtree
凱瑟琳.艾波蓋特(Katherine Applegate)著;查理斯.聖多索(Charles Santoso)圖;黃筱茵譯

館長分享

作者凱瑟琳從一棵百年許願樹「紅」的視角,以幽默詼諧的口吻,娓娓道來她與她的小伙伴們的故事。透過淺白易明的敍事,讓小朋友及青年推敲及想像各人物的感情起伏與故事背後的含意。作者亦巧妙地透過樹及動物們的對話,暗示人類自以為能主宰萬物的心態,卻忘記自己也是整個生態圈的一環罷了。

除了異同共存,此書帶給我的反思是「也許因為人類是愚蠢的,才會有創造奇跡的可能」。老樹原本對於充當人類許願樹並沒有太大感覺,默默地接受人類對它所做的一切。然而當她看到一位新搬入的小女孩許下的願望時,回想過往的種種,反思自己的價值和角色後,忍不住違反自然界的守則,亦因此為自己與伙伴們招來橫禍……有時候我們總會以利己主義而行動,在對自己無益的情況下當旁觀者,但若能少一分計算,多一分寛容,思考下自己的價值與夢想,勇於行動並堅持下去,或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與其被動接受現實,不如親手創造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