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元朗四季好日子
鄧達智,鄧桂香著

館長分享

本書作者鄧達智及鄧桂香兩姊弟為香港鄧族第二十六代的屏山原居民,鄧桂香童年隨母親務農,熱愛一土一木,他們均對新界元朗風俗文化具有深度認識。本書透過兩位作者的親身經歷,述說著傳統,娓娓道出傳統文化之美。

書中各個部份皆展示出傳統圍村文化的細緻、宗族之傳承,以及村民的人情。圍村十分重視族群的支援及凝聚力,各個節日慶典更是團結海內外村民的重要活動。雖然不少鄉民已移居外地生活,但仍關注村内活動,往往趁節慶回村團聚,更顯當中的情誼及凝聚力。

作者除了介紹新界元朗區域歷史,更著墨於不同的傳統生活習俗。本書以圍村傳統飲食為主軸,透過記述春夏秋冬四季的生活及飲食配搭,引伸至相關習俗的記載,内容豐富多彩,不單使讀者認識文化傳統,還附有多個菜譜以供參考。

雖然時代變遷及新界各區新市鎮持續發展,但圍村依然保留著濃厚的鄉情,秉持著飲和食德的傳統觀念,盼望將之流芳百世。本書不止於記錄元朗的區域歷史,更是對香港飲食文化研究的保留及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