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古樹發奇香:消失中的香港客家文化
葉德平,邱逸著

館長分享

香港原居民歷史源遠流長,客家先民來港建村立業,見證香港社會民生變遷。本書集中介紹本地客家族群的歷史源流,詳細記述其獨有文化,拼凑出新界鄉土的歷史滄桑。

香港歷史上各族先民散落於不同地區,其中客家人為早期四大族群之一,初到港期間由於生活艱苦而形成聚居及互助的特色,組成香港多元生活文化的其中一部分。

時至今日,客家的文化藝術已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書中探究本地客家的族群故事與村落近況,帶領讀者一窺大城市內仍然保存著的文化特色。

圍名歌 ── 其中一個書中提及的客家非遺項目,乃圍村歌謠的一種,歌詞包含各村落名稱、地點特色,於香港客家族群流傳經年,是從清代保存至今的獨有習俗,顯示出客家群衆的凝聚力。

此外,本書還有對舞麒麟和茶粿、花帶製作等文化及生活的記載,並附有相關文獻資料,實能喚起上一輩的集體回憶,更能讓下一代了解自己身處的地方,並引導我們對當中傳承的珍視。

作者及一班熱心的本地文化研究者致力於文化保育,深入研究本港的原居民文化,透過親身考察及訪問、編製再加以綜合,讓讀者發現珍貴在細節。作者著力並醉心於研究香港史,一系列的在地訪問、仔細記載,實在值得一再細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