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守藝工匠.2,香港手藝匠人精神 Craftsmanship
Rain Haze繪著

館長分享

當看見《守藝工匠 : 香港傳統工藝面貌》一書,已吸引到我的注意。它共有五冊,每冊都是一張可橫向展開、兩面載有內容的書頁,介紹一種香港傳統工藝。每一冊書的頁數不多,但文字和圖畫非常吸引,實在覺得「不夠喉」。而這本《守藝工匠.2,香港手藝匠人精神》是作者的第二本著作,延續她的「文青」風格插畫介紹香港傳統工藝之餘,亦訪問了一些店舖的工藝師傅,內容更豐富。作者所製作的插畫貫穿全書,描繪出各種手藝成品、製作程序、店舖面貌、師傅肖像,均別具一格,實屬誠意之作。

香港傳統工藝師傅畢生從事一門手藝,又如何「守」這一門手藝?書中介紹的打白鐵、紮花牌、紙紮品、雕麻雀、霓虹燈、繡花鞋,全不是手板眼見的功夫,今日的老師傅都是由當年的小學徒開始,學到老就一直做到老,但現時要再有新學徒下苦功接手學習這些手藝,實屬難事,有師傅坦言其行業早已式微,難以謀生,因此無意找人繼承。慶幸作者亦訪問到有些較年輕的師傅毅然繼承店舖,甚至加入新意活化傳統,亦有一些老師傅會開辦工作坊教授工藝及其小技巧。慶幸是有這些記錄香港傳統工藝的書籍,見證了它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