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別出心裁:香港華服製造的故事
林春菊 x 新裝如初著

館長分享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電影《花樣年華》?女主角張曼玉在戲內共穿了二十多套風格迥異的旗袍,有的淡雅,有的鮮豔。原來這些旗袍全是由香港長衫師傅親手縫製的呢!

《別出心裁:香港華服製造的故事》帶領讀者走入長衫的世界。它簡略描述了香港長衫的歷史演變,配以有趣的手繪插圖,清晰展示各種長衫小知識,如領位、袖式、襟型和製作工具等。讀者亦可透過二維碼鏈接,上網觀看新生代分享他們演繹傳統服裝的心得。

書中還有一重要篇章,便是作者訪問一些還在默默耕耘的長衫師傅,他們對傳統技藝的熱愛與堅持躍然紙上。這些老師傅娓娓道來的日常工作點滴,令我心中不免泛起濃濃的熟悉感。我的爺爺正是一位長衫師傅,媽媽在婚宴上穿的那襲艷紅長衫便是爺爺親手縫製的。師傅一絲不苟的匠心傾注在那一針一線間,經過度身、裁布、縫製、熨燙等多趟工序,每一襲長衫都可以說是一件精雕細琢的藝術品。雖然成衣價格便宜、款式新潮,但人手縫製長衫所承載的傳統工藝和文化意義是無可比擬的。

看罷此書後,很難不被長衫師傅的工作熱忱所感動。若你也想領略長衫的文化韻味和精緻工藝,此書是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