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改變音樂的50種樂器 The history of music in fifty instruments
菲利浦.威爾金森(Philip Wilkinson)著;殷德倫譯

館長分享

「當演奏家碰上陌生的樂器,他們會不斷鍛鍊表現技巧、找尋各種駕馭方法;當作曲家遇見風格迴異的樂器與演奏家,他們會激發出更多靈感與表演慾望;而樂器則在音樂家的要求下,不斷相互影響、演變與創新。」

你會演奏多少種樂器?即使是專業的音樂愛好者,想必也很難精通50種樂器吧。《改變音樂的50種樂器》一書以50種樂器作主軸,從中世紀的魯特琴開始,至現代的合成器作結,為讀者帶來一場豪華的音樂盛宴。書中以樂器為引子,從樂器的發沿地、演變歷程、發聲結構等,闡述一個又一個的歷史故事。

50種樂器當中,有些是大家熟識的,有些則聞所未聞。鋼琴是我第一種學習的樂器,所以看過目錄後已急不及待立即翻至「鋼琴」的部分詳閱,原來十八世紀時曾出現一種可扛在背上隨處攜帶的「方形鋼琴」,間接令當時的鋼琴曲創作量大幅飆升。50種樂器就如同50個章節,章節與章節之間並無太大關聯。大家無需像看小說般從頭至尾的細閱,可以按個人喜好隨意跳閱。不論你是專業或業餘的音樂愛好者,總能找到適合你的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