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香港流行音樂專輯101(1-3部)
Muzikland著

館長分享

全書一套三部,挑選及介紹由1974年至1999年25年間推出的101張香港流行音樂專輯,囊括由仙杜拉的《啼笑因緣》至陳奕迅的《天佑愛人》。

此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對音樂的熱情及非常豐富的資料。每張專輯都有詳盡及全面的資料及圖片,介紹了封面及包裝設計、歌曲、各幕後製作人員如樂器演奏者及和唱等資料都一一記載。另外,也有歌曲的背景故事,各唱片公司的特色,部份更有相關歌手及創作人的訪談等。同時,作者態度認真嚴謹,如他撰寫《書劍恩仇錄》(1976)專輯的資料時,為了弄清楚各歌曲與劇情的配合,便把60集的《書劍恩仇錄》電視劇重看一遍。

除了正文外,附錄都不容錯過,附錄一扼要地介紹了101張專輯以外的滄海遺珠;附錄二則從101專輯中各挑選1首歌曲作詳細介紹,最後更在隨書附送的CD收錄其中16首精選歌曲到。

這套著作能讓我們重溫百花齊放的香港流行樂壇,從跨越了25年的歌曲之中,但相信你總能找到「心頭好」去回味一下粵語流行曲的輝煌時代。

大家如有興趣,更可於香港公共圖書館把部份專輯外借回家細聽,重溫那些年的香港粵語流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