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發現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香港
高寶齡等編輯

館長分享

疫情期間,或許你心心念念期盼著何時才可以收拾行囊,來一趟說走就走的率性旅行時,但有沒有想過,其實香港也是一個文化寶庫,靜待你去一一探究、發掘。

此書介紹了多項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種類豐富,有表演藝術、節慶活動和傳統手工藝等。除了闡述各項目的歷史發展,還記錄了每個項目中重要參與人物的訪問,讓他們細說該項文化遺產的文化底蘊和傳承的精神。

閱讀此書後才發覺,很多稀鬆平常的生活點滴,竟然蘊含深厚的歷史意義。媽媽喜歡聽的查篤撐 ── 粵曲,爸爸每天下午茶時段必定來一杯的香滑奶茶,還有在傳統節日時所參加的慶祝活動如太平清醮、舞火龍等......原來這些都已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有很多有心人一直隱身在這份名錄背後,默默地付出心血和時間,為下一代保護和延續珍貴的習俗和技藝。

雖然疫情令大家減少了出遠門探索世界的機會,但這正正是一個契機,讓我們回過頭來,仔細看看自己的家 ── 香港所蘊含的文化瑰寶。獨特的文化風景或許不在他方,就在此處,只要你用心看、用心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