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揮灑自如:中樂指揮培訓與實踐
周光蓁主編

館長分享

你有看過中樂表演嗎? 相信大家也認識香港中樂團。作為香港八大藝團之一,香港中樂團自1977年成立以來,一直擔任推動中樂傳承和發展的角色,在國際間享負盛名。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先生,在過去20多年來帶領著整個樂團屢獲多項國際殊榮,更不斷創新改革和實踐教育培訓工作。事實上,在音樂會中要當一位出色的中樂指揮絕不簡單,除了要具備專業的音樂知識和中樂系統指的揮訓練外,必須久經歷練,更要對中華傳統文化有著深厚的認識;而更重要的是與時並進,提升自己內涵與文化素質。

《揮灑自如 : 中樂指揮培訓與實踐》一書對有興趣認識香港中樂團或中樂指揮的讀者們可說是不二之選。香港中樂團聯同香港演藝學院於近10多年來積極推廣中樂指揮的人才培訓,更定期舉辦「國際中樂指揮大師班」,加深公眾對中樂指揮的認識,把中樂文化傳承下去。這部書由通曉音樂史的著名樂評人周光蓁博士編著,是探討中樂指揮藝術與發展的一部重要著作,亦記錄了閻惠昌先生多年來為推動中樂藝術所作出的努力;而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趙季平先生更認為這部著作是現代中樂指揮發展史上不可多得的文獻 ,有興趣的讀者絕對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