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電視汁撈飯:跳進劇集歌大時代
黃國恩著

館長分享

這個年代,當我們走進一間餐廳,應該不難發現大家用餐時也在專注地刷手機,我們可稱之為「i-phone撈飯」或「i-pad撈飯」吧! 現在,就讓我們時光倒流,回到沒有智能產品,也沒有wifi的年代吧!想想沒有手機撈飯的日子是怎樣過的呢?

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陪伴著大家的娛樂,相信就是看電視吧! 那時,電視節目廣受歡迎,有一句流行語叫作:「電視汁撈飯」,意思就是邊吃飯,邊看電視。看電視就是家家戶戶的主要娛樂,而當年的電視劇主題曲,簡直就是首首經典,深入民心。每當劇集主題曲播放時,大家一聽到就知道是播出那套劇集了。

看到《電視汁撈飯:跳進劇集歌大時代》這本書時,筆者即被它的書名及封面深深吸引。再翻開內容,作者黃國恩大談劇集歌的前世今生,分析了當年劇壇的四大詞人,五大天王及五大天后,更發現當年不少紅極一時的巨星也曾主唱過電視劇主題曲。至於是誰? 就留待讀者日後閱讀時一一揭曉。 值得一提的是,書中特別收錄及介紹了20張必聽的電視劇唱片,並附有相片及簡評,大家可藉著作者的私人唱片珍藏,懷緬一下當年電視劇集歌百花齊放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