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聽見聲音的地景:100種聆聽與聲音創造的練習
R.莫瑞.薛佛(R. Murray Schafer)著;趙盛慈譯

館長分享

「聲音地景」是指聽覺的風景。眼睛可以合上,鼻子可以屏住呼吸,耳朵卻不能關上,但專注的聆聽卻是需要刻意練習的。

在這個忙碌的都市,大家都總怕靜下來,連乘車都要聽音樂,吃飯也要配電視,可是過度擁塞的聲音反而讓耳朵對聲音無感。其實寂靜並非孤寂,只是沒有自已的聲音,欣賞大自然的聲音,從而推敲和欣賞那片地景。

你的耳朵在聽嗎?本書有100個小練習帶領你重新認識聽覺。

我最印象深刻的一篇探索練習是從不同人所製造的聲音區分出那個人。家人的拖鞋聲你能辨別得到嗎?同事的打字聲呢?即便他們穿著同一家品店購買的拖鞋、使用公司統一採購的鍵盤,總能分辨出來。記得小時候看電視,到傍晚時分我和姐姐的耳朵便會格外留神,那開門的鎖匙聲,就是我們一個關電視一個到門前打招呼拖延媽媽進屋的暗號,媽媽回來我們才開始做功課 ── 耳朵讓我們更早知道媽媽回家。

大家已經習慣了用視覺理解世界,卻忽略生活和成長也深受聲音的影響。學習專注傾聽的時候,平靜的心情更能冥想哲思,認清自己的思緒。當耳朵徹底打開時,便得以傾聽別人的心靈,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關係也得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