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古典音樂便利貼 Easy to enjoy the classic music
許汝紘編著

館長分享

「在這個美學經濟掛帥的年代,你不能不知道的關於古典音樂的必修學分,都被完整濃縮在這本《古典音樂便利貼》當中。」

古典音樂一般予人「艱深難懂」的印象,不同的曲式、樂派等等讓沒受過音樂訓練的大眾頭昏腦脹,對古典音樂望而卻步。《古典音樂便利貼》一書以精簡易明的文字、輕鬆有趣的手法,為讀者簡單介紹不同的音樂時期和當中著名音樂家的事跡。由十七世紀的巴洛克時期開始,順序進入古典時期、浪漫時期,直至二十世紀,透過分享25位音樂家的小故事,帶領讀者漫遊於浩瀚的音樂世界。

除了音樂家美麗的故事外,此書還有系統地列出許多音樂小知識。甚麼是「變奏曲」?「詠嘆調」又是甚麼?分散在書中不同章節的「曲式抄筆記」以小段落形式介紹各種各樣的音樂術語。「經典名曲」部分則提供實用性資訊例如樂曲長度、樂器編制、曲式等,使讀者能便捷地得知相關資訊。每個音樂時期附設的「年表」一目了然地比較各音樂家的生平事跡、相關著作以至同期世界大事。只要你對音樂有興趣,讀此書時溫故知新,亦趣味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