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你的憂鬱 音樂治癒
橋本翔太著;陳姵君譯

館長分享

「不管意志力有多堅定,早上就是爬不起來。」
「沒有任何人能懂的孤獨感。」
「對所有的一切都感到悲觀,無法獲得他人理解。」

在序言開首便將憂鬱症患者的心理感受直白地寫出,以同理心打開求救者的希望。作者橋本翔太曾經身陷憂鬱症折磨之苦,因而比誰都更了解。他本為心理諮詢師,竟也罹患憂鬱症,通過心理諮商或藥物治療未見效用,絕望感更沉甸甸。在絕境時腦海中卻徘徊著一些旋律,作者毅然重拾久未觸碰的音樂,譜寫出適合憂鬱症患者聆聽的原創鋼琴曲目。撐過來了,便積極運用自身經驗幫助深受其苦的人。

本書著重引入音樂療法在心理層面的輔導,以作息及營養的配合,學習了解憂鬱、與憂鬱相處、從憂鬱走出來。當憂鬱或心理不適症狀纏身時,就連看書都很難受,而這本書文字淺白簡潔、排版清晰,正正讓人看得舒服;如果仍看不下時,看那粗體和螢光筆畫出的重點便可;如果還是提不起勁,不妨躺下來,服用一個「特效藥」,就是播放附件的音樂光碟,聆聽「鋼琴療癒樂曲」,讓負面情緒被消化吸收,為心靈注入一點正能量。

當然,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適合作者的並不一定適合你,不必勉強自己聽別人推薦的音樂,但相信總有一些音樂可以令你感受舒服。憂鬱症不一定可以痊癒,但一定會好轉的。

不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