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兒童行為解碼(新版)
梁秀華等編寫;協康會編著

館長分享

家中若有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對家長和小朋友來說,生活都充滿着大大小小的挑戰。孩子得到父母的支持,可以有更大的力量去克服生活的困難。然而,兒童行為的偏差往往令家長在育兒路上面對很大的困擾,甚至束手無策。對兒童不當行為沒有充份的理解,不但沒法令問題改善,更會令兒童的行為和情緒變得更差。

本書由協康會心理學家為首的專業團隊編寫,為自閉症兒童的行為「解碼」,介紹自閉症兒童的特徵、常見問題及應對方法。書中載有30個真實的個案,分為生活篇、校園篇和社區篇。每個個案以深入淺出的方法作分析,並提供適合的處理策略,當中包括自閉症兒童對物件的執著、行為上的堅持、對物件反應過敏等行為,書中都提供了實用的資料,把行為逐一「解碼」,以讓孩子進步之餘,家長也不會有無從入手的感覺。

本書除了是為自閉症兒童的行為「解碼」外,亦有適合應對一般兒童行為的內容。例如當孩子不斷重複發問「點解呀?」,若家長不理解孩子重複發問的背後原因,僅以重複解說去回應,不但未能知悉和解決孩子的真正需要,更可能會因此感到煩燥,影響親子關係。解開兒童行為背後的「密碼」,對掌握和處理孩子的行為問題自然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