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盲點效應:從此不再錯過眼前對的選擇 The blind spot effect
凱莉.波伊斯(Kelly Boys)著;鄧捷文譯

館長分享

「本書旨在幫你不再錯失眼前的事物、找出你的盲點,並且為你的人生釋放出能量。」

每個人都有「盲點」,而盲點明明是確實地存在,但自己又看不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太集中把注意力放在某一事情上,而對其他事物「視而不見」。例如,相信你我都會遇過太集中做事時,聽不到旁人叫喚自己的情況。所以要訓練自己的注意力,透過觀察、聆聽去發現自己的盲點。

而盲點的成因是「成見」,有時我們面對事情不確定時,有所懷疑,便會選擇不相信。這往往是因為先入為主、抱有主觀思想,讓個人的經歷主導了判斷。即使有著相反的理據,我們都會選擇否定,這就是所謂的盲點。所以,我們作出決定時要停一停、再想一想,不要被盲點影響我們的判斷。當然,這樣做有點兒違背自己的直覺與信念,所以是需要一點時間去學習和適應。我們亦可以嘗試找熟悉自己的朋友幫助點出自身的盲點所在,從而了解多一些真實的自己。

而書中亦有分享一些小練習讓我們學習和作出改善。大家不妨到圖書館借閱此書或電子書版本,找出自己的「盲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