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草泥馬也會談戀愛嗎?:33篇療癒系哲學難題與解答 Do llamas fall in love?
彼得.凱夫(Peter Cave)著;丁宥榆譯

館長分享

《草泥馬也會談戀愛嗎?》作為一本哲學入門書籍,相比其他同類作品,涵蓋的範圍相當廣闊。除了一般人比較有興趣的倫理學、生死、公義等課題,這本書也有相當篇幅討論到哲學中比較抽象的課題例如科學哲學、邏輯學、知識論、形上學、語言及心靈哲學中光怪陸離的悖論。這些悖論就像「會談戀愛的草泥馬」這個概念一樣,源自於我們對語言或邏輯的誤解。

你會在書中遇到各種讓你懷疑人生的悖論,例如可以印證青蛙是綠色的粉紅色小熊、知道其他人心中所想但不知道自己心中所想的哲學家、一個同時能夠但又不能夠參加宴會的小丑、比無限大更大的無限大、不照鏡不用人告訴他只靠推論就知道自己咀角沾上奶油的邏輯學家等等。作者在序言中指出對語言、邏輯或道德的哲學思考之中,所構成的誤解是一種病,唯有哲學才可治癒。哲學家的工作不在於發現新的知識、而在於釐清這些謎題中的語言和概念,解開困惑。

讀畢此書,你可能會因為草泥馬其實並不會談戀愛而感到失望,但這一次解惑之旅,卻絕對不會令你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