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當子女機不離手:教養青少年的技法和心法
伍詠光,葉玉珮著

館長分享

相信很多家長也會遇到孩子機不離手的問題,而感到束手無策。其實孩子沉迷打機背後可能藏着各種的原因,而家長要明白問題的原點,才能運用適當的方法去解決這個問題。

書中以事例解說父母如何建立和應用有效的溝通模式去面對孩子沉迷打機的情況。在實踐上是圍繞着家庭管教的五項核心元素,包括了解孩子、情感溝通、訂立協議、執行協議和建立自律。書中提到青少年打機的原因可歸納為四個主要因素,分別為壓力因素、成長動力因素、朋輩關係因素和家庭互動因素。打機為青少年帶來的可以是紓緩生活的壓力、獲得成功感和目標感、在網上容易獲取友誼和可以暫時把自己抽離家庭中的糾紛。家長們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嘗試了解孩子沉迷打機背後的原因,從而反思及調整教養孩子的方式。在溝通的過程中,父母未必認同孩子的觀點,但可嘗試用同理心和他們溝通,理解他們的想法。父母要向孩子傳達的信息是對他們真正的關心,關心孩子的真正需要,而不只是他們的學習成績而已。此外,家長和孩子就打機時訂立協議的內容要具體清晰、可以量度和能檢討成效,這才能幫助孩子學會節制和自律,以及掌握與他人相處時的分寸。

期望這本書能為家長們提供處理孩子沉迷打機的方法,幫助孩子學懂自制和成長,同時家長也會一同成長,成為更好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