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微塵莊子說:回歸自在逍遙如塵
陳塵著

館長分享

作者陳塵以黑白漫畫人物 ── 微塵(dustykid)和莊子暢談了三十七則故事,遊遍了逍遙豁達的世界觀。書本的開端講述沮喪的微塵對世間事物充滿着疑問,何以生活總是不快樂?突然有一把充滿正能量的聲音,像晨鐘、似暮鼓,整理了微麈紊亂的思緒,療愈了他創傷的心靈,讓微麈放鬆過來,回歸自然的輕盈。我們身處的當下,與莊子時代,或許有別,見證世道昏亂,則似相同。微麈亦循著莊子一步一足印,安心立命,順境逆境,活得自在,樂享逍遙。

同是哲學入門書,當年蔡志忠《漫畫莊子》,似是著重將古文白話化,故事的角色總是莊子。陳麈卻是將微麈進入慕道者角色,同樣的人生際遇,或一問一答,或只作旁述,看看莊子會另開一個什麼的見解來?又會藉著漫畫人物對話,莊子語氣時嬉笑、時怒駡,卻總是站在另一個角度看事物,教你我重新去審視固有世俗價值,帶出豁達的人生道理來。書中又加插《莊子小聞》,簡述莊子生平和行事作風,讓莊子原型,活靈活現,真實性格,更加立體呈現眼前。

讀莊子,不似讀三墳五典般沉重累人,看漫畫形式的莊子,更只會寫意輕鬆。在全球暖化的今天,熱衷於名利權勢的都市人,喝-口冰茶,讀數篇莊子,就是人生最好的一道清涼劑,過的自然是人間好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