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圖解中國古代哲學.漢至清代篇
梁光耀著

館長分享

中國是一條龍,中國哲學就是龍騰的蹤影。兩千多年來,其中脈絡縱橫,延展蔓蔓。也曾有過結穴多處:魏晉玄學、佛說、道教、宋明理學,就是其中哲學變奏。可知洪流再浩,磐石能夠不轉,無非在於巨龍骨脊,存乎儒家經典。作者就以整理秦火燔書為任的漢代經學起始,以經世致用、務實圖強的清代樸學為終,在古籍中耙梳,披沙瀝金,厚積而薄發,以漫畫人物活現當時哲學界的典軍,輔以結構流程表,交代哲學思潮演變的雪泥鴻爪。做到簡、易、明三點,讓讀者津津有味,逐頁逐頁讀下去。

作者用圖像吸引眼球,以旁釋把握精要,再將哲學思想、代表人物、重要事件,層層道來。好像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今古文經之爭」,不如就來-場擂台大戰吧!作者化身拳證在旁述,看看彼此如何互有勝負……這就是「簡」。本來是洋洋萬字,董仲舒「春秋微言大義」,作者用四格漫畫和四個人物,輕易交代清楚去脈來龍……這就是「易」。原本摸不着頭腦的「清談」,一句「即是中國古代的高級沙龍」,以眼前的大家熟悉的景物,來把古代的場域比劃起來。直接了當,沒有轉彎抹角,一講讀者就明白了。

整本書勝在將本來深澀的古典文字,以簡御繁,用你我都明白的語言表述出來。讓大家與賢哲隔代交流,同遊學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