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走出迷宮:尋找人生新乳酪 Out of the maze: an a-mazing way to get unstuck
史賓賽.強林(Spencer Johnson)著;謝佳真譯

館長分享

這是延續《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故事。

我們生活久了就可能覺得一切的事情都是按既定的軌跡、時間、地點去運行的,可是事實並不如此。既定情節中應該會出現的乳酪,其實是會在突然間「失蹤」。我們要常常懷著面對轉變的心理狀態,不要認為所有事情都是「必然」的。否則,我們天生應付困境的技能就會漸漸地消失得蕩然無存。

就好像書中提及「他總得做一點什麼。他不能繼續守在家裡白白等待。他得進入迷宮,搜尋乳酪。」縱使知道前路茫茫,挑戰萬分,但只要有信心,我們仍可克服困難,向前衝破困境。

人生匆匆幾十年,往往都要面對順境和逆境,當要解決困難時我們要有信心和決心才可以幫到自己。書中亦提及「有的信念會扯你後腿,有的信念會拉你一把。」而建立個人信念則有著不同的原因,如個人經歷、朋輩影響等。但有時如果太過固執、堅持己見,這信念可能會成為你的絆腳石!

所以做人不要墨守成規、一成不變,世界每日在變,做人亦要向前望接受這些「變」。當你經歷過就會相信,自己都可以有能力克服困難,不要看輕自己,就好像書中的主角一樣從經歷中學習。人生很多時候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離開困境後又一片「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