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吃火鍋︰無分四季時節,圍爐品嘗食材的鮮味

薩巴蒂娜主編

館長分享

我很喜歡火鍋,因為它是一款既方便、又多元化的料理。特別愛在冬天一家人在家中圍爐,說說笑笑,滿有窩心的溫情,甚是滿足。就是說,火鍋──既是一家人團聚的好節目,又是大快朵頤的好活動。然而,近幾年我從家中轉往餐廳吃火鍋,皆因火鍋店其門如市,湯底五花八門,好不吸引。但在外吃火鍋,總覺得少了一份家的感覺。
遇上《在家吃火鍋》一書,令我眼前一亮,很想看看裏面有甚麼點子。這書沒有令我失望,因為內容全面又豐富,即使在家中做火鍋也可以天天新款、日日不同。

書中教你做19款湯底、54款特色涮料、13個蘸料,並有32樣配餐和飲品。湯底有辣與不辣,任君選擇,連新興的部隊芝士湯底和米粥湯底都有。涮料除了經常選用的鮮肉、丸子、蔬菜以外,亦有牛蹄筋、鴨舌……樣樣自家製,新鮮又健康。蘸料方面,從簡單的海鮮醬油以至菌菇醬、全蛋蘸料,應有盡有,配合不同的湯底,滋味無窮。通常用作解燥降火的酸梅湯或涼茶,可以讓百合雪梨汁、菊花八寶茶取代,相信會給家人一個驚喜,甜入心中。還有南瓜餅、和風冷豆腐、紅糖糍粑等,定會打造一個個不單調的火鍋餐。

看來,這個冬天我又可以與家人齊齊圍爐,重拾溫馨滿足的感覺──就是家的感覺了。
 
─ 助理館長Ez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