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日記的魔法︰最簡單的書寫,改變你的一生

多明尼克 ‧ 斯賓斯特(Dominik Spenst)著;吳宜蓁譯

館長分享

你滿意目前的生活嗎?你認識你自己嗎?你愛你自己嗎?如果對以上問題抱着疑問或否定的話,不妨閱讀這本《6分鐘日記的魔法︰最簡單的書寫,改變你的一生》,開展你的第二人生。

全書可分成三個部分:人類大腦的特性、6分鐘日記的理論基礎,以及實踐和竅門。作者指出基於物競天擇,人類為了生存,比起正面訊息,大腦對負面資訊更為敏感,所以憤怒等情緒會比快樂更令人感到深刻。針對這個特質,作者設計了6分鐘日記的內容,利用大腦「神經可塑性」,配合正向心理學的理論,透過每日早晚書寫日記,讓讀者自我反省。66天後,這個行為便會內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不少傑出人士亦因實踐這日記提及的理論而擁有充實的生活。

讀完這本書最深的感受是:投放在自己身上的時間永不浪費,阻礙你改變的人永遠都是自己。6分鐘日記是一個契機,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正視和接受自己的不足,珍惜所有。剛剛開始寫日記,常卡在「請寫出三件感恩的事物」這部分,總覺得要寫些特別的事。但其實簡單、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已值得感恩:呼吸着清新空氣、看到家人健康的模樣、享用一頓豐富的早餐……漸漸地,感恩清單愈寫愈順暢,臉上的笑容都多了,整個人變輕鬆了。當晚上回顧當天的事,記下做過的好事、需改善的地方和幸福時刻,便會發現平淡的日常也有驚喜,周遭環境也隨之而改變。
 
─ 館長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