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你看港街招牌
李健明著

館長分享

記得有遊客說過香港最有趣美麗的景象不是刻意經營而是渾然天成的。這令我想起香港錯落有致、招牌林立的日夜街景。當店主們各自竪立著寶號的招牌時,有否意識到他們正為這城市共同創作著一幅幅包含文字設計的畫像?

這些畫像隨著舊式招牌的拆卸和傳統招牌行業的式微正在蛻變中。作者從小在爸爸李威的傳統招牌店幫忙,現在也在經營自己的招牌店。透過詳細的資料搜集和實地觀察,作者帶領讀者一同觀賞香港各種招牌的設計特色,例如寫字匠李漢的故事及如何發掘他的招牌墨寶。在電腦未普及的時代,招牌上的文字多由寫字匠親筆書寫打稿,再交由招牌店製作招牌。憑寫字匠們的一手好字和美術觸覺,加上招牌店的靈活變通,縱然沒有理論與專業訓練,港式招牌在發揮著它的功能的同時,它的美學標準及獨有風格亦不知不覺地建立起來。

聽著作者娓娓道來,不難感受到他對舊有招牌的珍愛及對新招牌同業寄予的希望 ── 在新科技、新營商環境和新安全標準下,不要放棄對美感的追求。此外,書中也描述了很多行內的趣聞和操作細節,例如為何招牌少用藍色字體、「麵包」如何變「麵飽」、颱風山竹為招牌保育帶來的意外收穫及如何從招牌窺見店舖歷史等。看過此書或會令你在街上逛步時多了「眈天」,少了「望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