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運動員的雙行道
謝傲霜著

館長分享

2010年開始,香港教育大學和香港體育學院已合作招收精英運動員入讀健康教育榮譽學士課程,以幫助他們改善運動場上的表現,也為退役作出準備。本書透過訪問12位參與課程的精英運動員(包括我們熟悉的黃金寶、石偉雄和葉姵延),以了解他們兼顧運動和學業雙軌發展的感受。

有關運動員賽前的訓練強度,傑出單車運動員郭灝霆分享經驗,指單車運動員會從早上九時至晚上六時,9小時踏300公里路程,當中不能停下來吃飯,僅有支援車提供必需補給。300公里的路程約等於來回香港至廣州的距離,可想而知成功運動員背後的付出和努力。在受訪的精英運動員中,很多位均描述修讀學位課程比他們接受的訓練更辛苦。至於他們的心路歷程和課程如何幫助他們提升表現,則有待大家從書中探討。另一位受訪運動員陳枷彣在31歲才參與空手道運動,35及39歲仍能奪得亞運獎牌,40歲才修讀學士。看過這本書,我想起一句老生常談,就是 「成功非僥倖 」,也體會到運動員那種永不言敗的精神 。

香港運動員在本屆東京奧運會中總共奪得6面獎牌,包括1面金牌、2面銀牌、3面銅牌,是香港歷屆奧運最佳成績。除了運動員的天分、刻苦訓練和臨場發揮外,資源上的支援對爭取佳績亦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