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不動氣也可教出好孩子:家長必讀的正向育兒課
黃詠詩著

館長分享

本書教導父母用正向方式與孩子相處,減少懲罰和對孩子的批評,使用更多正面的說話與孩子溝通,了解孩子的需要及問題行為背後的原因,從而改善孩子的行為。本書着重正向育兒中的「正向說法」和「正向做法」。書中列舉了很多日常生活的實例,讓家長了解如何於教導孩子時運用正面語句。「正向育兒」指的是家長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也能照顧彼此的感受,了解孩子的情緒和想法,而當中的關鍵就是良好的溝通方法。「正向育兒」不但能正面改善孩子的行為,增強他們的自信,也能增進親子關係。

在理解孩子的心理和行為時,其中一個讓孩子不合作的原因,就是做錯事反而更易得到關注。有時候孩子故意做出些不合作的行為,是為了令父母再次關注自己。父母應如何以正面的態度去處理呢?就是給予孩子正面的關注,對他們的好行為加以稱讚,以正面的方式溝通和引導,協助孩子改善行為。書中也引例說明如何掌握和照顧孩子情緒的對話技巧,最重要的就是聆聽和向孩子表達你的同理心。

很喜歡書中提到的一句話「每個父母的初心與原始寄望,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快樂、並擁有愛與希望」,將這句話獻給普天下的父母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