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迎接未來的四大能力:家長與孩子一起踏上成功之路
石美寶,李子建,姚偉梅主編

館長分享

本書由多位教育專家編撰,由分享教育及心理學理論開始,讓家長不斷實踐及修正管教方式,建立一套適合自己家庭的親職教育原則;讓家長反思教育的意義,為孩子的人生航道重新定位。

在資訊科技迅速發展的年代,學習方式變得自主,人們可以輕易從互聯網獲取最新的資訊,學習模式亦有翻天覆地的巨變,學習不再局限於由教師傳授的模式,家長與孩子均必須對新的學習模式重新適應。此外,傳統華人社會中望子成龍的心態亦促使家長們較著重孩子的學業成績,而忽略了生命教育及終身學習能力。

本書有別於傳統的教育觀只著重學業成績,作者們鼓勵家長與孩子應重視人際與溝通技能,例如孩子的自我反省、關懷別人、團隊合作和處理衝突的技能,這些技能不能單依靠課堂教授便能掌握,都是透過經驗累積,反覆嘗試和反思才能漸趨掌握。

書中還通過不同的事例,介紹了兒童及青少年邁向未來世界進發的重要能力,包括建立理財能力、企業家精神、解難能力及創意思維。二十一世紀青年的生涯發展漸趨多元,不再局限在固定的辦公室工作,更多是以不同方式開創個人事業。孩子必須從小培養以上的技能,以培養及裝備孩子應對難以預測的大環境,具備冒險精神去開創個人事業,讓創意成就他們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