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功夫港漫口述歷史:1960-2014
黎明海編著

館長分享

隨著新媒體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香港漫畫(港漫)面對網上刊物、社交媒體、手遊等日新月異的挑戰,自1990年代開始步向衰落。編撰團隊期盼藉着口述歷史,以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風格,讓大眾深入了解伴隨着好幾代人的港漫之過去與現在,一同思考如何開創新局面。

港漫的歷史可追溯到1930年代,當時的連環圖畫簡稱為「連環圖」,於遍佈香港的租書攤檔隨處可見。1950年代起,本地「連環圖」出版發展逐漸興旺,膾炙人口的《兒童樂園》(1953)及《小朋友畫報》(1959)相繼面世。「連環圖」內容題材廣泛,由現實生活到成語故事、由歷史演義到武俠小說,成為港漫茁壯成長的重要養份。

說到港漫,本書的編撰團隊視黃玉郎為港漫奠基者。黃氏以真實香港地區為《小流氓》(由99期起易名為《龍虎門》)的故事場景,加上當時流行的「功夫技擊」,使《小流氓》一紙風行,是港漫史上不可或乏的一頁。同時代的另一傳奇人物還有漫畫家馬榮成,他的作品《風雲》更在1998年被改編為電影,成一時佳話。

還有其他嗎?你又有沒有看過上官小寶的《李小龍》和愛情專家劉雲傑的《百分百感覺》呢?其實港漫發展又豈止於此?當中危機和機遇不斷,先有始於1970年代日本漫畫的競爭、1975年《不良刊物條例》的監管,後有互聯網對港漫市場的衝擊等。大家欲知港漫如何適應求變,以及了解更多創作人的心路歷程,便不容錯過此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