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西環邨:風雨不動安如山 Sai Wan Estate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策劃

館長分享

西環邨,在1958年開始落成入伙,是香港早期的「廉租屋邨」。當時,香港不少人居住在寮屋或唐樓的板間房,居住空間擠迫,衛生條件欠佳。興建「廉租屋邨」的目的就是為合資格家庭提供可負擔而又具質素的房屋。西環邨位處西環堅尼地城山丘上,順山勢而建,雖然早年鄰近屠房、牛棚和雞欄,但每戶有獨立的廚房、厠所和露台之外,每座均設有升降機。此外,邨內更設有兒童遊樂場、戶外平台、福利中心等完善的服務配套設施。因此,西環邨吸引了不少人落戶西環尾,開始他們的西環邨人生活。

本書籌備三年,收錄了二十三篇西環邨的老街坊訪談,內容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訪問由開邨生活至今的居民,第二部分是在邨內成長的居民回憶,第三部分是新一代街坊的生活點滴,第四部分是街坊協力互助的印記,生動地展現了香港「廉租屋」居民的生活場景。除了訪談稿外,本書又以專題形式探索西環邨的歷史、社區特色和建築設計,反思香港公共房屋的未來發展,書末並附有西環邨大事記,是一份完整的西環邨紀錄。

從街坊的描述中,透過他們的記憶和生活經驗,令讀者對西環邨這個社區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