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心歸處是敦煌:樊錦詩自述
樊錦詩口述;顧春芳撰寫

館長分享

口述歷史是利用訪談來了解受訪者的經歷或他們對事物的看法。最常見的是記錄個人經歷和對社區的歷史認知,還有在特定的研究主題中邀請具有影響力的人士進行採訪。因此,與口述歷史相關的採訪記錄可以補充史料的不足。

樊錦詩教授於敦煌研究院工作多年,曾出任敦煌研究院院長,為守護敦煌文物默默付出努力,被譽為「敦煌的女兒」。從閱讀《我心歸處是敦煌 : 樊錦詩自述》中我們可認識敦煌石窟逾千年的發展,以及敦煌學在世界學術界的重要性。此外,作者在自述中細訴由大學實習期間,到畢業後被分配到敦煌文物研究所(1984年擴建為敦煌研究院)工作。一位在大城市成長的女孩,克服種種困難,在艱苦的環境中研究敦煌文物,一生孜孜不倦對敦煌石窟作考古和保育,並創新地利用科技,對敦煌石窟和相關文物進行全面的數位化採集、加工和存儲,發展出「數字敦煌」平台,令世界各地的人們可通過互聯網認識敦煌文化遺產,讓敦煌文化可以「永久保存,永續利用」。作者對敦煌文物保護研究的使命感和深厚感情,實在令人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