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佛教與淨土法門
潘宗光著

館長分享

求神問佛,是否只是迷信,沒有科學跟據?「佛教」與科學,又是否可以互相印證,和平共存?前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教授,或者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佛教徒相信,世間一切事物都是「因」與「緣」和合而產生,萬事萬物不可能單獨存在,亦會隨環境改變而不斷變化,因而萬物皆「空」。這些2500年前佛教義理,竟與近代科學發展中用以解釋宇宙引力和時空關係的「相對論」、以及用以分析微觀粒子世界的「量子力學」科學理論十分接近。這是科學解釋了佛教?又或是佛教早己參透了宇宙運作的規律?

此外,佛教淨土法門強調諗誦的「喃嘸阿彌陀佛」,它與聲音、電波頻率及宇宙能量有什麼關係?如人人死後都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又會否人口爆炸?對於這些問題,科學「弦論」的九維空間似乎又可以提供合理答案。無怪乎愛因斯坦會說:「如果世界上有一種宗教能夠解答科學上提出的疑問,這宗教一定是佛教。」

佛教流派眾多,佛教義理亦複雜多樣,潘教授在書中亦介紹了佛教的基本義理及分享了他專修淨土法門的因緣及修持方法。讀者如對此書有興趣,不妨又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是與佛有緣?或是與科學有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