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武藝傳承:香港葉問詠春口述歷史
李家文著

館長分享

作者在書中追尋葉問在香港教授詠春的事跡及其文化精神的傳承,剖析文化保育發展的困難。葉問由佛山走到香港,開班授徒,將詠春推廣至不同階層。時至今日,「葉問詠春」系的徒弟多不勝數,遍及海外,更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足以肯定葉問詠春的重大影響力。

「我要打十個!」相信是不少香港人熟悉的一句電影對白,大家對葉問詠春的認識大抵由《葉問》系列電影開始。然而,真實的葉問師傅是一個怎樣的人呢?

作者先從舊相片入手,讓讀者認識到葉問真實的容貌及其生活,再從報紙雜誌及廣告知道當時對葉問詠春的評價,其後從葉問後人與佛山市文化局關於興建葉問紀念堂來往的書信中表現出現今對葉問詠春的評價。

書中第二章節中透過訪問葉問的兩位兒子、四位葉問早期的徒弟使讀者了解葉問詠春的精神如何得以保存及傳遍世界各地。

最後,作者透過討論《葉問》系列電影的成功,論述一套受歡迎的商業影片有可能窒礙了宣揚葉問詠春,因為受眾未必能接受「真實」的葉問詠春,讓讀者反思現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育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