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怎麼看 How to see
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著;張怡沁譯

館長分享

經常聽人說「耳聽為虛,眼見為實」,然而我們看到的就是事實的真相嗎?「跟一行禪師過日常」系列第七本《怎麼看》,利用日常生活的例子,寥寥數語,就讓我們明白產生錯誤認知的原因:「任何見解都從一個點出發,所以我們稱之為觀點。換一個角度就有了一個不同的視角,看到了事物的不同面向」。我們看到的,往往只是受自己主觀喜惡及過往經驗等影響,從而想像出錯誤或片面的資訊,並不是事實的全部,我們卻按此看法而作出不正確的判斷及行為,結果不但自己受苦,亦傷害別人。對此,一行禪師認為唯有修習「正念」及「深觀」,才可以消除對人及事物的錯誤觀念與感知。

「深觀」一個人,我們就會去了解他的家庭背景、教育、社會和文化;「深觀」自己或處境,就可了解真正發生的事情,繼而學習以慈悲的眼光觀看他人。我們每天被各樣人、事、物包圍著,五官感知亦被各種色、聲、香、味、觸所剌激而引起不同的活動及反應,閱讀此書,也許可以讓我們停下來,想一想,在繁忙的生活中,學習一行禪師的日常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