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生活再發現

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出「閱讀/生活再發現」宣傳計劃,鼓勵你重拾書本,以閱讀創造生活的多種可能 ;「/」Slash 不止代表多元發展,更連繫生活的不同面向。由館長精選四十多本中文書,囊括生活的各種題材,包括家庭、健康、心靈勵志、日常科學、生活品味等,讓讀者將閱讀融入生活當中。

【多媒體互動展】香港圖書館節:閱讀可沉浸、可遊戲、可對話

「我對圖書館最深刻的記憶是自修室,整個青春期很多時間都在那兒度過,安靜的環境讓人完全沉浸閱讀裡,自修室就是這樣immersive的空間。第三年幫『香港圖書館節』策展,一樣希望融和各種閱讀模式,遊玩有時、溝通有時。」香港理工大學助理教授江培強博士說。

【香港圖書館節2022】濃縮60年時光:建構新故事 閱讀/生活再發現

如果把六十年時光濃縮摺疊,會看出怎樣的故事?比如說有一堵時光之牆﹐只要對牆揮舞手勢,不同年代的閱讀方式就會出現:由實體書、幻燈片到電子資源,既是圖書館演變史,又是港人閱讀往事。說的是「香港圖書館節2022」重點展覽《圖書館再發現》的其中一個互動裝置……

Slash世代:閱讀啟發千種人生

「讀書者經歷千種人生⋯⋯不閱讀者只活一次。」史詩級名著《冰與火之歌》作者佐治馬丁(George R. R. Martin)講出閱讀與生活的關係。元宇宙時代來臨,閱讀結合虛擬,將帶來更多浮想聯翩的閱讀人生。二零二二年三月正是香港公共圖書館六十週年,自1962年大會堂公共圖書館啟用以來……

【香港圖書館節2021】觸動喜閱:以記憶之書開創未來閱讀方式

這晚,理工大學小室內與江培強博士及他的學生Potter與Randy談閱讀與城市。牆上掛著香港新水墨先驅靳埭强的作品,將文字山水與圖象符號結合,字與象各生新意。畫前沙發上三人,正是今屆香港圖書館節《觸動喜閱》互動展覽的創作團隊……

【香港圖書館節2021】與書同在:一場非線性的閱讀盛宴

「你不覺得嗎?有時讀詩或聽歌,不一定第一句就是最重要的,結尾那句也不等如終結了整個閱讀體驗。詩與歌不像小說那麼著重故事與線性敘述,詩與歌可重複詠嘆、可層層遞進,你在哪句進入也得到不一樣的東西。」聽多媒體藝術家洪強談閱讀,如像聽哲人談人生……

跟住達人書單 發掘廣泛閱讀樂趣

香港公共圖書館於2021年4月推出「優質閱讀文化」,由約150名館長按季分享多元化優質讀物,帶大家走出comfort zone,嘗試接觸不同範疇的書本,培養廣泛的閱讀習慣。今次就由幻想小說作家子君,聯同香港公共圖書館高級館長李景賢(Daniel)透過「作家與你共享喜閱@圖書館」短片,邀請大家暢遊文字宇宙。

世界閱讀日對談系列 圖書館館長 X 運動旅遊作家

四月是今年最殘酷的月份,五連假卻不能旅行。不過四月還有世界閱讀日,提醒大家在不能出走的疫境之下,以閱讀超越地域,在無常中裝備自己,甚或只是在生活中喘一口氣。那麼圖書館館長邱懷傑,以及平日到處飛四圍跑的運動旅遊作家何海濤(何Sir)當下用怎樣的心情看書……

香港圖書館節:無時無刻敞開世界與你思辨

閱讀在疫情蔓延時是怎樣的呢?有說每次社會巨變總會影響時人閱讀習慣——十八世紀末哥特文學的興起,就是英國對法國大革命的回應;一百年後的科幻小說,則是對工業革命與達爾文主義的回應;又再過多百餘年,今趟疫情之下,影響的不止是大眾對某類書籍的偏好……

【香港圖書館節】專訪洪強:跨領域式閱讀正在來臨

「未來文學,是以跨領域的方式去閱讀。」問洪強心目中的圖書館節應是怎樣,他如是回答。洪強口中的未來沒有離開過去,他以新媒體創作,卻忘不了漢字的歷史如何滋養他的創作——小時母親教他認字奠定他觀世做事的方式。「一個字可以拆開不同部首又再組合……

  • 首頁
  • 精選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