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西西著

館長分享

「這樣的女子」的職業是死者化妝師,她遇上男友夏,夏卻誤會女友為新娘化妝。這個愛情故事能否開花結果?為此,她總帶著淡淡的哀愁,在自我獨白中緩緩吐露未能釋懷的心情:「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其實是不適宜與任何人戀愛的。」愛上夏,卻怕夏知道真相離她而去。她能否不重複同是死者化妝師、又是唯一親人怡芬姑媽的愛情宿命?當姑媽帶男友到工作的地方時,她男友「失聲大叫,掉頭拔腳而逃……」從此姑媽失去了他。

夏表示想參觀她工作的地方,「夏從咖啡室的門口進來,發現我坐在這邊幽黯的角落裏。外面的陽光非常燦爛,他把陽光帶進來了,因為他的白色的襯衫反映了那種光亮。」兩人對比強烈,她是悲觀的,夏是快樂的,夏就像為灰雲鑲上金邊,為她帶來陽光,温暖她孤寂的心。然而,當夏參觀她工作的地方,後果是落荒而逃?抑或因為愛而無恐懼?

西西留下開放式的結局,夏為她帶來一束美麗的花朵,「他是不知道的,在我們行業之中,花朵,是訣別的意思。」貫穿全書的命運暗示,暗指沒有出路的愛情。人生在世,活著的快樂和哀愁,也只不過是對比而已。就如她未遇上夏前,默默地工作,為死者服務,沒有觀眾沒有掌聲,只有自己輕微的呼吸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