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港人港菜:15道港菜背後的香港故事 Hong Kong delicacies: 15 stories behind Hong Kong cuisine
譚潔儀著

館長分享

從「民以食為天」一詞可見,中國人自古對「食」非常重視,中國菜經過數千年發展,受到各地不同地理、物產及文化等影響,演變成各種不同菜系。香港菜式主要傳承自廣東的「粵菜」,經過本地物產及文化影響,加上西方文化傳入,在中國、香港、西方文化交滙下,創出各種獨特的「港菜」。

書中分三部分介紹多種富有香港獨特文化的菜式,首先是「靠山食山,靠水食水」,各種富有地區特色的菜式,例如新界鄉村的盆菜、元朗魚塘的烏頭和基圍蝦、流浮山金蠔,以及銅鑼灣避風塘炒蟹和香港仔艇仔粉。其後講述各種港式「大魚大肉」,如在海鮮酒家內的各種清蒸海鮮、白切雞與貴妃雞的分別、炸子雞的由來和沙田乳鴿的歷史等。第三部分則以一般市民日常飲食「粥粉麵飯」作結,介紹傳聞中用以考核廚師的乾炒牛河、廣州式的揚州炒飯和香港的星洲炒米等茶餐廳常見菜式。

作者經過詳細資料搜集,諮詢名廚顧問意見,同時走訪多位各自傳承不同港菜的嘉賓,將所得結集成書,以豐富的內容及珍貴的圖片,將一道道「港人港菜」以及其背後的故事呈獻給大家。

閱畢此書,如果還感到意猶未盡,作者還有一書《港人港菜:十六款點心背後的香港故事》,繼續以港式點心講述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