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企業為何走向衰敗,又該如何反敗為勝 How the mighty fall: and why some companies never give in
詹姆・柯林斯(Jim Collins)著;齊若蘭譯

館長分享

本書分析了為何一些大企業會走下坡,甚至走向滅亡之路。作者柯林斯挑出11家A+級公司先盛後衰的案例,他的研究首先針對了類型相近的企業在管理方面的分別,然後利用各項因素包括人力資源、人材培訓、市場定位等作比對。作者發現,企業衰敗就像生病一樣分階段的,如果管理者能夠及時找到企業的弱點,便能扭轉企業的營運危機,甚至能夠成功由虧轉盈,令發展更強大。

企業和人生就像坐過山車一樣,充滿高低起跌。企業管理就像在管理人生,一所企業能否成為卓越的公司,重點在於用「人」;一所企業能否避免衰敗,關鍵亦在於用「人」;而衰退中的企業能否東山再起,重點也在於管理人本身。所以幾乎所有成功的企業都必須「用人唯才」,充分掌握各人的優勢令企業發揮最大的潛能。

老子曰:「天欲其亡,必令其狂。」一間企業的最终失敗很多時是因為一時間的狂妄自負。所以管理企業時要知所進退,穩中求勝,順景時要時刻保持警覺,做好風險管理和評估,別讓勝利沖昏頭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