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真實世界的倫理課:82個影響你一生的思考練習 Ethics in the real world: 82 brief essays on things that matter
彼得.辛格(Peter Singer)著;李建興譯

館長分享

本書收錄了哲學家彼得.辛格多篇評論文章,其中有涉及倫理學的基本問題,但同時有更大部份的文章的主題是近年的社會焦點議題,例如貧富懸殊、氣候變遷、基因工程、醫療改革等議題,以近期的相關新聞事件為切入點,從哲學的角度提供看待這些議題的各種觀點。

彼得.辛格是著名的哲學家,也是當代效益主義 (Utilitarianism) 的代表人物,他提倡對所有生命的利益都予以同等考慮 (Principle of equal consideration of interests),而最基本的利益就是避免受苦和享受歡愉,所以只要有關痛苦或歡愉的生物性福祉都會是彼得.辛格的關注對象。他在書中就有一篇文章指出最近研究顯示魚類都會有痛楚的感覺,故防止受屠宰動物過度受苦的法規也應該套用到漁業上。

作者另一個主張就是有效利他主義 (Effective Altruism):在眾多以慈善為名的捐獻門路中,我們應當選擇最有效減少眾生痛苦的方式來捐獻。例如你可以花幾千萬美元去競投「反對貧富差距的藝術品」去提高社會對貧富差距的關注,但他亦指出把這些錢花在貧困社區的支援上,是否更有較消除貧窮?在作者看來,比較合符社會大眾的倫理,就是我們應自覺自身的行為是否能有效減少眾生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