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改變:戒除壞習慣、實現目標、影響他人的9大關鍵策略

奇普 ‧ 希思(Chip Heath), 丹 ‧ 希思(Dan Heath)著;洪士美譯

館長分享

先哲看透世情,道出「唯有變化才是永恆」,然而世人抗拒改變。希思兄弟為立志改革的領導者提供妙方良策,借用心理學教授海德特的比喻,先以騎象人和大象的關係形容理智與情感的掙扎,分析人們怠於改變的惰性。騎象人善於分析,定下目標(理智/領導者),但鞭策不了大象(情感/群眾),最終徒勞無功。作者進而指出建立情感連結才是讓大象動起來的竅門,如滿足認同的渴望,建立信心等,當「大象」的心理變得強壯後,騎象人再形塑明確的路徑,定下具體的行動,創造有利環境,方能號召群眾,把計劃付諸於行。書中成功實例皆由沒有權勢資源之「騎象人」所推動,作者正藉此證明,比起權勢資源,智慧的謀略,才是實現改變的成功關鍵。

市面上變革管理叢書五花八門,卻同時充斥着任意扯淡的濫竽之作,鮮有以紮實科學基礎為據的著作。《學會改變》兩位作者希思兄弟是心理及管理學專才,兄長奇普是史丹福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弟弟丹則是多本暢銷管理學書籍的著者,同時任教於杜克大學。兩兄弟以行為心理學為切入點,引用學術理論作分析框架,羅列各種真實案例引證,直闖理智與情感的心靈戰域,以其專長為讀者排除實現目標的障礙物,激勵動力,提高管理人改革成功的機率,在同類作品中更深值一讀。
 
─ 館長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