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太陽下山了(紀念版)
By舒巷城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太陽下山了》寫於六十年代初,以四、五十年代西灣河貧民區的生活為背景,以抒情的筆觸勾勒出戰後香港基層市民艱苦的生活面貌,字裏行間流露出鮮明的香港地方色彩及濃郁的生活氣息。

故事講述主角被生母遺棄,養母帶他改嫁,可惜與繼父關係惡劣,亦經常被街坊欺凌與譏笑,性格變得倔強和孤僻。因輟學而流連街頭,慶幸認識了正直的窮苦作家,被他以書本打動,引發起閱讀興趣,透過書本敞開心扉,漸漸明白人生意義。

由於舒巷城早年居於西灣河、筲箕灣一帶,對該區有很深入的認識。《太陽下山了》對於西灣河泰南街的街道和建築物都有細緻的描寫,牛腩粉檔、艇仔粥檔、咖啡紅茶檔、賣武檔、講古檔等組合成一幅泰南街風情畫,盡顯四、五十年代舊香港的社會風貌。

熱鬧的泰南街是一群生活貧困市井之民所居住的貧苦社區,從文字描寫,已能讓讀者呼吸那種窮苦滋味,這正能反映出四、五十年代香港尋常百姓的生活環境。當時社會剛經歷完戰亂,百廢待興,經濟尚未發展,普遍市民皆生活艱苦。舒巷城寫的雖然只是一條窮街窄巷,但已能令讀者體會到昔日香港的城市面貌。舒巷城的文字,記錄了香港的風貌,展現着濃厚的香港風情;他的作品對保存香港歷史文化和都市面貌有着很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