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四分之三的香港:行山・穿村・遇見風水林
By 劉克襄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台灣作家劉克襄,精於詩、文、小說、繪本和攝影,亦是著名的旅行研究者和自然觀察者,作品反映對大自然深厚的感情。

作者受邀在港擔任駐校學者時,體悟廣闊的郊野才是香港本色;即使身在台灣,也利用三四天假期飛往香港行山穿村。台灣有逾260座海拔超過三千米的山峰,是世上少有如此密集的高海拔山區,劉克襄竟擱置台灣大好山水,實在讓人難以置信。他解釋:香港山巒緊鄰海洋,海拔從零拔升,頓然高聳矗立,遂擁有台灣三千米高山的氣勢。

劉克襄帶領學生遊走七百米高的馬鞍山,看到由六種杜鵑鋪滿山坡,形成粉紅花海,場面既壯觀又綺麗。他向學生感歎:「你們真幸運,在香港半天即可爬上馬鞍山,看到不同杜鵑花開的美景,以後可以不必大老遠,辛苦去台灣爬玉山了。爬上玉山,還不一定有此緣。」頓時讓讀者感受到「在香港行山好幸福」。

作者怎樣發掘連本地人也不認識的郊遊路線?原來劉克襄不愛使用地圖或指南針,單憑直覺隨心漫遊,淳樸而實在地與天地結合。書中附上廿六條路線,註明交通路線和行山難度。值得一提的是地圖更是作者的手繪作品,真的讓平日活動也毫不猶豫用衛星導航的城市人汗顏。何不揀選書中路線,安排半天時間,跟著作者的足印體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