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本班最後1個乖仔
By 阿濃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怎樣才算是一個乖仔?品學兼優、彬彬有禮、心地善良、樂於助人……(下刪一千字)

在阿濃的故事裡,就有這樣的一個模範生──陳有禮,正是眾人認為「乖仔」的模樣。即使在學期末,在陳有禮的書包找到同學不見了的「隨身聽」(Walkman),因為平日的好行為,同學們都願意擔保他沒偷東西。然而,班裡就真的就只有這一個「乖仔」?阿濃藉著故事告訴讀者,雖然人不是完美,但只要有乖仔的特質,那就是乖仔了。例如故事中一位叫「大家姐」的同學,她貪玩又有壞嗜好,但她挺身而出為陳有禮取回公道,憑著這份心意,也是個「乖仔」呢!看看你身邊的人,多欣賞他們的優點,稍稍放低他們的不足之處,這樣,你身邊就有很多「乖仔」了。

《本班最後1個乖仔》是阿濃的校園小說結集,共十九個青少年在生活上面對有關個人和家人關係的難題,當中有喜有悲,透過阿濃細膩的筆觸,有情的文字,溫熱大家的一顆心。如阿濃所說,是一本具有愛的教育精神的書,令大家的心一定會變得靠近一些,美麗一些。

從很久以前開始,每當我面對學習的困難、工作的問題、生活的煩惱時,我都會拿起阿濃的書細看發人深省的故事,往往看完後心裡總覺得暖烘烘的,你也試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