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跑步時,我孤獨,但不寂寞
By鄭素素

Introduction by Librarian

作為跑友,閱讀這本書絕對會令你對跑步有另一番體會。作者透過其親身經歷,分享她如何由一個愛杯中物的市場推廣員,轉變而成為一個專業跑友;在短短六年間由只能跑三數公里到完成本地及海外馬拉松賽事的心路歷程;以及參加各大大小小賽事的所見所聞。

我自己也是跑友,在五年的跑步生涯裡實在有很大的得著,閱讀這書時更有一種共鳴。跑步除了能訓練耐力及強化心肺功能外,最大的得益是從跑步中的自我反思。記得當初開始跑步時,由幾公里到十公里,見證自己的進步,我亦開始膽粗粗去參加各項的比賽。初參賽時自己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處處往壞方向想,但當自己開始適應及學會自我反思,之後的比賽便變得不一樣,從容面對還會為自己帶來 personal best (PB) 呢!從不著重完成時間的我,在跑步時只會享受過程、欣賞沿途的風景、與自己的對話及自省,這一切比完賽時間快慢來得更重要。

「跑步是我的生活,也是我的人生。」於我而言也確實不過,在每一個人生的階段,做事除要認真盡力之外,也需要充足的準備、心態上的調整、應付突發事情及克服內心恐懼的能力,才能挑戰自己,尋回真正的自己。跑步能讓我放空心情,釋放壓力,令自己有勇氣再向前邁進。而我自一年前完成第二個半馬拉松賽事起,亦為自己訂下一個目標,希望在一年內準備好自己(不論是心理上及體能上),完成一場真正屬於自己的42.195公里。